H編保養教學

Skin Care Instruction

解鎖台灣祕寶—牛樟芝

DHS活力寶甘牛樟芝

『牛樟芝』生長在台灣山區海拔 450-2000 公尺山林間,被譽為是森林紅寶石的獨特物種。

牛樟芝又名牛樟菇,屬於非褶菌目、多孔科、多年生蕈菌類,學名為(Antrodia camphorata),牛樟芝中的三萜為抗癌的成分,有非常高的醫療價值,近年在保健品領域非常火紅。生長速度慢、採集困難、產量稀少,使得牛樟芝物以稀為貴,一直都是屬於高價位的中藥材。

武則天為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之一(享年82歲),的秘密,傳聞之所以她能保持容顏跟長壽的原因,即為把進貢品的牛樟芝當成至寶長期服用。在古代只有皇家帝王才有食用牛樟芝的機會,幸福的現代人卻是輕易可以購買到牛樟芝的相關產品。但市面上的牛樟芝產品琳瑯滿目,坊間有些不肖業者,會用其他品種樹木(香杉、福杉、相思樹等)來培植牛樟芝,生長出的牛樟芝菌絲體未經檢測就直接使用,可能導致食用安全的問題。因此慎選添加的成分,才能聰明消費少花冤枉錢。

牛樟芝—培養方式大不同




野生牛樟芝

椴木培養

液態發酵

固態培養

培育時間

極長,3-5年

極長,1-3年

極短,7-14天

長,約90-120天

三萜含量
(苦味)





極微量,甚至沒有

取決於培養技術

成本

昂貴

昂貴

經濟

實惠

缺點

1.生長時間長,易有雜菌汙染
2.野生菇菌類極易吸附重金屬
3.數量極度稀少、且已列為保育物種,無法穩定供應

1.生長時間長,易有雜菌汙染
2.椴木來源品質不易管控,易有農藥重金屬汙染
3.技術難度高,產能不穩

1.牛樟芝的代表功效成分三萜含量極低
2.漸漸被市場淘汰

1.培養設計複雜
2.培養技術質量高
3.操作複雜
4.設備要求門檻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