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編保健教學

Health Protection Instruction

完美,是危險的

無繩獨攀高約914公尺的酋長岩,被形容為攀岩界的「登陸月球」創舉,但對追求完美的Alex Honnold來說,這是一場與自我、信念與心智的巨大拔河。

徒手攀岩在無繩索、沒攀爬工具和安全保護下,僅憑攀岩者以四肢在岩壁上施力,同時要在強大風速中平衡身體,隨時處於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的險境之中。這項壯舉被紀錄並拍成了《赤手登峰》(英語:Free Solo)這部片,在2018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等多個獎項。

這部片激勵人心不僅是Alex的信念與堅持,還有對生命的態度。他居住在一輛休旅車上,吃飯睡覺洗澡一律全在車上解決,而他並非一個窮困潦倒的人,他將代言體育用品的費用與出書的收入,每年捐出1/3的收入,送給他在攀岩時看到的落後地區的人們,或是修建對地球有益的基礎建設。Alex的生活,完全可以讓那些整天吹噓「共創美好」的企業家們鳴金收兵。他讓我們理解,生活的質量並不會對生命的質量產生直接或巨大的影響。

直接面對自己所恐懼的,只因為這是實現目標的必然要求。你的目標是甚麼呢?是否有所擔憂的事?

傲骨精神不只是心理層面,生理上的骨骼健康,也是我們克服恐懼,追求目標的必要條件。